中国联合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05 文章来源: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在集团团委的号召下,公司组织广大青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学习雷锋精神突出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职能部门、工业三院、园林院等团支部以观看雷锋同志事迹影片,谈感受,表决心等方式,选取了雷锋电影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生活片断进行重点学习,集中学习了雷锋大公无私、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

  观影后,大家对雷锋精神在自身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落实落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作为祖国工程建设人员,更应当将雷锋精神融入工作当中,立足本职,言行一致,锐意进取,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学习,各团支部结合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些内容,坚定了“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的理想信念,坚定了总书记指出的“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系列实践活动突出身体力行和坚持不懈

  公司负责EPC总承包的年组装2万套项目部在现场开展了雷锋精神宣讲小课堂,学习雷锋精神。在宣讲活动中,大家从雷锋精神中感悟到了奉献爱心、乐于助人的精神,当好岗位上的螺丝钉的奋斗精神,被雷锋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所深深感染。活动宣讲结束,全体人员出发去到杭州市余杭区丰收湖公园。大家身穿志愿服、手拿清洁用具,行走在丰收湖公园道路上,一点一点的进行清洁作业,原本蒙尘的丰收湖公园,在志愿者辛勤劳作下焕然一新。

  在公司大楼,青年们发起了“学习雷锋精神,全年捐赠步数”的倡议,倡议大家在支付宝、微信等数字化公益平台进行运动捐步活动,兑换善款,对贫困山区的儿童进行捐助。活动倡导大家长期参与志愿活动,沿着雷锋的足迹,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我们青年的力量,为建设和谐美好社会展现国企员工的担当。

  中机中联建筑二团支部参与了重庆山城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爱在山城·暖心福袋”2021年爱心福袋公益活动。此次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认购福袋、探访老人,为渝州路社区的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送上50个爱心福袋,内含牙膏,毛巾,香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爱心福袋充满热情与关爱,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新春祝福,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了青年力量。

  在福袋派送中,团员青年通过拉家常的形式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针对老人们提出的各种生活中的困难详细记录,并及时告知社区。此次活动通过老人们的感谢和肯定,坚定了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信念,他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中联西北院团委走进西安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开展了“情系特殊儿童,传递青年力量”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去了一批必备的生活用品、儿童书籍、玩具等物资,通过温情互动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传递了爱心,也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入了解到特殊儿童这个群体。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弱势群体,与雷锋同行,贡献青年力量,诠释公司青年志愿服务的坚定决心和优良风貌。

新媒体活动突出宣教功能

 

  由中机中联青年志愿者受邀担纲主播的“解密消防电系统”科普直播活动,在重庆消防抖音、微博、网站等媒体中实现了跨平台、多方位的直播。在短短1个小时直播中,累积实现观看人数30余万次,受到业内各界一致好评,并被大家亲切称为志愿服务新“网红”。

  本次直播活动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主办,作为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系列直播活动之一,其目的是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接到该公益需求后,中机中联青年结合企业自身从设计、施工到运维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技术实力和专业特长,积极安排熟悉消防电系统的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努力克服时间紧、受众广、新媒体直播经验不足等实际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所需的前期准备和排练工作,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本次新媒体“网上志愿服务”工作。

  通过直播授课,进一步增强了消防从业人员对消防设备系统的了解,提升了社会单位消防设施运行和维保能力,为重庆市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中机中联探索开展“政企协同+新媒体应用”的服务新模式做出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