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青年力量”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30 文章来源:

  4月30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青年力量”主题活动。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伟华,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德华,公司党委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涛出席活动。来自公司本部32个团支部的青年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由公司团委书记蔡玲主持。

  王涛同志宣读了公司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名单。2020年度公司共涌现出“五四”红旗团支部15个,优秀团员51人,优秀团干25人。

  史德华同志传达了在4月26日国机集团组织召开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建带团建形势辅导报告会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同志的讲话精神。希望各团支部组织青年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将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四五”新征程中,为将国机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努力。

  与会青年代表结合岗位和个人成长实际,畅谈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郭伟华同志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对青年学党史进行了再部署;从“明大势知大任,积极投身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践”对青年进行了形势任务教育;从“将人生理想融入打造‘百年强院’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

  郭伟华指出,公司各级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实际,学好、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书”,认真研读《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文献,坚持青年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郭伟华提出,“十三五”期间,公司持续开拓业务领域,实现生产经营翻倍增长,各项经济指标连创历史新高。在ENR、住建部等各项排名中公司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已经连续15年获得国机集团的先进单位,公司的党建工作连续两年在集团考核中名列前茅。成绩的取得与各位青年同志们辛勤的工作密不可分。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所处的发展形势错综复杂,公司在“十四五”时期主要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市场竞争加剧,业务新模式有待开拓;二是新兴市场形成加快,新技术储备有待加强;三是价值链模式转型,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四是互联网应用深化,信息化能力要求大为提高。在充分分析所处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公司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制定了《2021-2035年中长期发展纲要》,明确了认真执行公司“五大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五个着力”,坚决做到“十个坚持”,逐步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举措。广大青年要认真研读两个规划,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划的贯彻执行中。

  郭伟华向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以鸿鹄之志争做新时代的搏击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公司人才辈出,青年身边有众多学习的榜样,有完备的“七支人才队伍”培养体系,不缺有才之人成长的通道,能不能进步,进步幅度大不大,完全取决于进取之心。

  二是以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的笃行者。青年要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善于学习,尤其要学哲学、用哲学,在学习的同时,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习实践中掌握真才实学,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法、认识水平在实践中不断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三是以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的拼搏者。各级团组织要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作风强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公司广大团员青年,在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各位青年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项目、技术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在勇于迎难而上中锻炼自己, 在善于攻坚克难中证明自己,树最优作风、创最优业绩,在艰苦奋斗中展现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郭伟华代表公司党委,向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青年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时代召唤,不负青春韶华,投身新发展阶段,勇担新时代使命,在公司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型工程公司”的征途中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活动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团歌声中落下帷幕。

  目前,中国联合各级团组织已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党史知识竞赛、团干部上团课、观看党史系列影片、赴烈士陵园追忆历史、开展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百余场。

青年代表发言内容选登:

  孙雪:我认真熟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后,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中国共产党,那就是:“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风雨兼程,他像一个披荆斩棘的勇士,更像一个永葆初心的少年,他历尽风帆,归来仍是少年!”,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所说: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我向往这个组织,我认为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是优秀的代表,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我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党员,他激励我要成为 一个更好的人。 

  翁建鑫:今年我们在学党史浪潮中再度扬帆起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成了新思潮,我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行了全面学习,其中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使我受益匪浅,这些精神是革命先烈在艰苦环境中走出来的支柱,是攻坚克难的力量,是代代相传的传家宝!这些精神的实质都是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要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并运用到工作中,转化为我今后工作的准则、指导和要求! 

  王泽津:当前公司处于业务转型阶段,我所从事的财务岗位也逐渐从传统的事中事后审核延伸到前端管控,第一时间知道业务部门有项目需求时积极配合深入项目一线,在职责范围内形成一套构建管控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支撑公司业务生产的发展。我身边职能部门的青年同事也跟我一样在积极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服务。我们感受到了一定要将公司打造成百年强院的强大信念,我们这一代定当勇敢接过接力棒,为此努力奋斗!

  时开青:青年员工是公司的新鲜血液,不仅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接力作用,同样对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也会产生重大影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公司发展的重任逐渐交接到我们年轻一代人的肩上,我们一定要以本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为契机,发扬”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逐渐担当起公司发展的大任,以青春之我,谱写奋斗之歌,无愧于时代交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为公司的发展壮大贡献青春的力量。 

  丁琪: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现实工作中,我给自己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永远对自己高要求。先锋不是不进则退,而是慢进则退。所以要永远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警惕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才能永远奔跑在前进、领先的路上;二是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只有做强自己,才能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所以作为青年人更要行胜于言,真刀真枪成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