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10-08 文章来源:

  10月8日,公司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公司党委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向东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钱向东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沈瑞宏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纪委书记徐刚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会议最后,钱向东同志作总结讲话中,他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司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企篇章”的精神要义,主动把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好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上级党组织适时部署开展了“回头看”工作。这项工作是巩固成果、总结经验的需要,是查漏补缺、对标提升的需要,是适应形势、守正创新的需要,公司各级党组织要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工作成效、基础保障、主体责任等方面系统盘点5年来的党建工作,总结经验做法,补齐补强差距短板,巩固深化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成果,确保“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亲切务实、语重心长,饱含着对中青年干部的激励和鞭策,是指导干部成长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公司广大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练好内功勇担当,提升修为勤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把苦干实干作为关键,把廉洁奉公作为根基,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时刻牢记“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三要加强党性锻炼,抓好工作落实,把对党忠诚作为前提,坚持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业务训练、实践锻炼,争做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新时代干部。

  三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内容。这次印发的《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信号,明确要求从制度层面对监督工作作出规范完善,为我们推进更加严格的约束、更加科学的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公司和各子公司党委、纪委必须全面深刻领会,把文件各项要求落细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贯彻落实《意见》部署要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开展监督,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内部监督,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最终达到促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对照《意见》内容要求,健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制度机制,建立完善符合工作实际的监督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