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4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得国机集团党委表彰

发布时间: 2021-02-26 文章来源:

  2月25日,国机集团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会上,集团党委公布了集团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其中,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等4个集体荣获国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同志获得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获得国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下面一起来学习他们的事迹吧——

 

先进基层党组织 

国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

  2020年,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开展好“六大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和生产深度有机融合,积极开展“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引领公司改革发展各项进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上体现担当

  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中国联合踊跃参与到浙江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践中,连续承担了一批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打造了长三角领先的全过程服务咨询体系。2020年,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中国联合主编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标准》为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中国联合为浙江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积极践行“两山”理论 :2020年是总书记提出“两山”重要理论第15个年头,15年间,中国联合以自身技术优势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公司EPC总承包的中国第七个国际慢城常山渣濑湾花谷、千年古府梅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是践行“建设美丽中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的积极探索。中国联合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神华宁煤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山西潞安矿业高硫煤清洁利用项目、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等一系列有行业影响力的特色项目,为国家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在落实重大任务面前迎难而上

  积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联合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第一时间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地方、集团的决策部署,共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布70余个相关通知和文件和7套网上管理系统,编制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指导手册》,通过居家办公、专车接民工复工等措施,在外部经济环境严峻的情况下,公司的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稳步增长,为地方经济的迅速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中联力量: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联合在党中央产业扶贫的号召下,派扶贫干部长驻温州文成县,将30亩荒山野地开发成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一站式”解决龙虾养殖技术难题,为贫困农民的增收创造了条件。在“消费扶贫”方面,公司通过食堂采购、员工团购等各种方式,采购集团定点扶贫县贫困户农产品,为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为“新基建”建设加码助力:2020年,“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联合响应号召,承接了国内知名电动车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的多个工程设计项目,中标聚光科技青山湖科技城智慧产业园项目和绍兴滨海新区沧海社区全过程咨询项目,为“新基建”建设加码助力。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联合积极担当作为,签订了香港综合垃圾处理设施一期项目动力岛EPS项目。该项目是香港第一座处理市政垃圾的综合固废管理设施,是香港最重要的环保民生工程之一。

在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中体现与时俱进

  2020年,聚焦“党建巩固深化年”任务目标,中国联合在集团统一部署下,聚焦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今年以来,中国联合党委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三项党建重点工程以党的建设成效推动公司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见效。

    开展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一是严格规范工作标准,年初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党支部建设的“六条标准”和公司实际,重新修订《公司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将党支部工作细化为8章10节112个标准化作业表格,全面提升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加大党务人员培训和考核力度,2020年在嘉兴红船学院举办了2期公司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完成了全公司300余人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能力测试。

  开展七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公司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在全面梳理公司人才资源的基础上,将打造技术、经营、管理、党群、项目经理、采购和安全的七支人才队伍作为2020年的党建重点项目。“七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通过统一可比照的职级设置、公开量化的评价体系和全面的人才梯队盘点,为员工打通发展通道,也为公司党委提供了针对性培养和考核激励人才的依据。

  开展支部品牌提质工程:今年以来,各党支部以“一支部一品牌”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合力,积极发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形式、活动载体和特色做法,打造了如“工匠型”支部、“五彩”支部等一批有内涵、有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探索出“一三五”工作法、“六个一以贯之”等高质量党建工作方法;成立了“标准化、模块化工作党员突击队”、“重大科研技术攻关党员突击队”等党员先锋队,将支部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部门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成果中。

  在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联合已完成了集团下达的利润、EVA等主要经济考核指标,且较2019年均有稳步增长。公司连续15年荣膺国机集团先进单位。2020年公司还被集团评为保增长最佳贡献奖和无亏损企业奖。这是公司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的体现,是对党委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印证,是全体中国联合人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的成果,更是集团对中国联合各项工作的肯定。

国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新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党支部

  新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员增产增效建议”等活动,深入落实“1+1”和“1+N”制度,组织员工开展爱心捐款、爱心献血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凝聚力。结合“我骄傲,我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设计师”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带头在政府和各类媒体,发挥垃圾处理专业优势,为社会解决垃圾处理难题。承办“一带一路”国家垃圾电站项目开发官员研修班,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落地作贡献。创新“党建+经营”模式,实现每年合同额、计奖收入两位数的增幅,实现了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

国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智慧运维党支部

  按照“党委有号召、支部有行动;党建有标准、支部强落实;融合有抓手、支部建堡垒;文化有温度、支部造阵地;职工有诉求、支部有响应”要求,不断强化两个作用的发挥,为推动部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疫情防控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在10天时间里,先后推出“CMCU防疫日报”、“食堂订餐”、“防疫拼车”等小程序,为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三基建设”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通过开展“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在“抓基层、打基础”中进一步夯实“三基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支部始终把融入中心促发展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等载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所在部门经营收入和利润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国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信医疗党支部

  在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华信医疗党支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攻坚疫情防控设施建设。用实际行动助力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15天完成高质量建设,收到西安市政府向我公司发来的感谢信;闻令而动再出征,攻坚克难连续奋战了3个昼夜,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转运分流中心项目(二期)的设计及现场施工指导工作,为构建外防疫情输入的空中门户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央广网、西安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报道,以实际行动和攻坚战果生动践行了公司“以工程建设所长,服务党和国家所需”的庄严承诺。

优秀共产党员

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陈崇茂(公司党委工作部员工、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

  陈崇茂同志以优秀青年党员的身份常驻公司结对帮扶对象——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济下村。

  到达当地之后,经过艰苦的考察和摸索,趟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在黄坦镇国有农场建立了中国联合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站,引进的浙南唯一可供1000亩养殖年产500万只虾苗的企业,并完成首批黄坦镇30亩试点室外养殖项目的建设和成功放苗。

  扶贫工作期间,克服种种困难,做群众思想工作,带领群众开山造路,加高田埂,加设围栏和铺设地膜,安装高山给水设备、引水和排水系统等,经过5个月的连续奋战,使荒山蝶变,虾田成型。该项目在梯田上建立虾田,将荒山重新利用提升产业的同时,还提升了荒田和周边林地的价值,同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将“输血”与“造血”共同驱动,建立长效脱贫之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王仁燕(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员工)

  王仁燕同志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克服重重困难驻守现场4个多月,保证了公司在建的重点项目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进度和质量,得到了桂林市政府、甲方及相关单位的高度赞扬。

  他勇攀技术高峰、深钻前沿技术领域、大胆创新设计,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他留给同事们最深的印象。他先后参与了以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一期)EPC总承包、新疆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项目等为代表的公司重点设计项目,以过硬的技术为支撑,为业主节省费用上千万元。

  在服务职工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始终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和作风上的正派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关心身边同事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实在服务职工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陈 琰(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一院副总建筑师、华创所总建筑师 )

  陈琰同志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等方面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荣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20余项。

  创造性地探索出“+1”工作理念,将“党的先进性思想”融入到服务意识+1、质量进度+1、学习思考+1、攻坚克难+1等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示范在先,主持设计了秦岭保护总站、西安市城建档案馆、泾河第三学校等多个“党员先锋号示范工程”。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主动请缨、不讲条件,高效率地完成了多个医院发热门诊及实验室改扩建的紧急设计。

  作为公司带培导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在传帮带的过程中,以“传道、授业、解惑”师者大爱之心,将设计咨询的专业知识、心得、经验和诀窍毫无保留地传给一届又一届的新徒弟、新同事,为公司、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后备力量,为公司人才厚度的增加和学校教学育人事业不断添砖加瓦、薪火相传。

优秀党务工作者

国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 庆 升(公司第一工程建设公司和第四工程建设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

  庆升同志作为主要负责人从事苏州吴江区域的代建市场经营实施工作。区域内项目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扬子杯”奖、“姑苏杯”奖等多项奖项,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工程一公司与工程四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针对工程公司的特点,以“五彩支部”创建为抓手,带领两个部门的党员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树立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性,部门生产经营指标屡创新高。同时充分体现工程公司党建项目化,把党旗插在项目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了“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项目”、“良渚申遗配套项目”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急难险重任务,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国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 汪建军(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规划市政院党支部书记)

  汪建军同志始终按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充实、完善和提高自己,准确指导支部工作,做到深入不肤浅,务实不空谈。

  他强化“三基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和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能动性,将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扎扎实实的党建、实实在在的业绩,书写了“以设计咨询所长,服务党和国家所需”的生动篇章。

  他努力探索并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开展规划师驻村(街道)试点并入选住建部“设计下乡和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经验与试点示范案例”;率先开展生态城市研究,培育了以党员为主体的海绵城市省级创新团队;创新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承揽了陕西佳县、武功、汉阴县、凤县等县域国土空间或城乡总体规划。支部所属的规划市政院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成为中联西北院有影响力和贡献率较高的五大板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