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管理》| 钱向东:后疫情时代科技型工程企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6-16 文章来源:

  编者按: 

  近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建东北院主办的《建筑设计管理》杂志刊登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向东署名文章《后疫情时代科技型工程企业发展之路》。 

  文章中,钱向东就后疫情时代,面临跨行业、跨领域的激烈市场竞争,以及来自技术、资本、管理等不同层面的挑战,科技型工程企业该如何应对,如何探寻适合自身发展之路这个共性问题,结合自己多年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实际经验,分享了自己的独家思考与见解。 

_DSC32831.jpg

钱向东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后疫情时代科技型工程企业发展之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一方面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有力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2022年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均以两位数稳步增长,实现了“双过半”。 

  今后一段时期,面临跨行业、跨领域的激烈市场竞争和技术、资本、管理等不同层面的挑战,科技型工程企业需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聚焦战略方向,成为区域领域发展主引擎 

  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依托工程前端业务的优势,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引领策划咨询和城市规划,承接城市级、区域级的综合性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类项目群建设,全产业链式园区建设。 

  深度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产业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等全过程一揽子解决方案。积极跟进行业投资重点。面对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双碳”目标下产业链升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性新兴产业、“两重一新”等发展重点,积极形成特色技术和特色工艺,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二、聚焦业务升级,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 

  打造全生命周期新模式。从单一目标值的过程把控到向前后延伸,提高项目建设服务价值,构建包括前端策划规划体系、设计咨询体系、项目管理体系、成本管理体系、财务管理体系在内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在“集成”上下功夫。要做好工程技术集成、商务管理集成、项目管理集成、运营集成,向市场提供覆盖工程全过程、全专业统合的集成化、一体化、全程化、一站式工程服务,提升业务链价值。 

  三、聚焦技术创新,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 

  强化技术创新引领。做好科技创新机制的顶层设计。明确创新方向,做好实施计划,加强组织和人才保障。建立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加大特色技术研究投入,积极培育特色技术。加强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产学研联动转化,逐步形成“产学研融通创新”机制,促进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的有效融合。积极推动生产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化对业务协同、模式创新的支撑,不断提升三维正向设计能力、加强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职能管理应用系统。 

  四、聚焦内外资源,构建可持续发展平台生态圈 

  对内构建协同作战新平台。要打通业务链上下游。形成优势互补、合力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激发更大的发展潜能。对外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聚焦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以高质量服务巩固长期合作关系。加强科技型公司合作,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效能和技能水平。与供应服务商建立产业联盟,优势互补,共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