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党委巡视组向2017年第二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1-19 文章来源: 巡视办

国机集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向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国机集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向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国机集团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国机床总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国机集团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国自控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国机集团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月12日,国机集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分别向中国地质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装集团”)和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资产”)反馈巡视情况;2018年1月17日,国机集团党委第二巡视组分别向中国机床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机床”)和中国自控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自控”)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反馈会上,第一巡视组组长朱旭敏、第二巡视组组长徐光辉分别向被巡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明确指出了被巡视企业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上述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国机集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部部长、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巡视办”)主任王锡岩代表集团党委和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巡视整改要求,强调被巡视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好巡视整改落实。要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以“钉钉子”的精神严肃对待,确保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都整改。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国机集团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被巡视企业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明确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明确责任、通力合作,全面狠抓巡视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见成效。国机集团党委巡视组全体成员,集团巡视办成员出席会议;被巡视企业中层管理岗位以上人员以及部分职工代表列席会议。 

  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国机集团党委巡视组于2017年10月23日至12月5日,相继对中装集团、国机资产、中国机床、中国自控等四家所属企业进行了巡视。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在巡视期间,巡视组和巡视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了巡视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2018年1月11日,国机集团党委常委会审定了四家被巡视企业的巡视报告,对巡视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按照国机集团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巡视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1.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还要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审议程序还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界定。 

  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还需要不断改善。民主生活会缺少针对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的探究,批评和自我批评缺少“红红脸、出出汗”。 

  党的组织建设不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 

  “两个责任”落实不严格。纪委抓党风的“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个别违纪案件的执纪问责偏软、偏轻。存在“一岗硬一岗软”现象。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效能监察和监督管理不足。仍存在领导干部的履职待遇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等问题。 

  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缺失,工作流程不规范。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要进一步落实。 

  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问题线索和接收到一些信访举报,已经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2.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不深入。基层党支部对企业管理提升、增强竞争力的作用发挥不够。 

  领导班子联系群众不够,工作不深入。中心组学习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要加强。党委领导和支持群团活动不足。 

  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日常活动组织规范不足。党员发展和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滞后;党建工作资料台账不完整。 

  党建工作责任没有层层压实。公司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工作不够扎实。存在虚开发票报销方式,套取现金支付劳务费、福利费、离退休人员节日费现象。 

  党管人才工作不到位。干部任免工作的年度“一报告两评议”资料不齐全。人才储备不足。 

  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问题线索和接收到一些信访举报,已经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3.中国机床总公司 

  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有待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薄弱,组织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部署、轻检查。 

  党委领导班子不健全,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委未充分发挥宣教引领、凝聚感召作用,党支部未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领导班子对党委换届工作有畏难情绪。 

  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存在重大事项未按程序进行决策的情况。 

  选人用人存在重使用、轻管理问题。干部考核机制不健全,干部监管不够严格,对问题干部处理不及时、不果断。干部的梯队建设和人才战略储备存在危机。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问题不够深化,部分管理制度要求不够严格。存在违规发放出国制装费、出差入住五星级酒店、报销参观旅游景点门票、购买高档礼品、餐饮招待陪餐人数过多等问题。 

  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和收到一些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已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4.中国自控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党委对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结合实际推进企业改革力度不到位,党委会议聚焦重大问题不够,办法措施不多。 

  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不足。 

  管党治党不够严格。部分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温下冷”,落实力度和效果逐级递减。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招投标工作不规范,存在着廉洁风险。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程序不够规范。绩效导向的考核手段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公务接待、礼品赠送相关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报销高档礼品以及风景点门票问题。存在持因私护照办理公务现象。 

  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和收到一些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已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