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仑到北京天津两地所属企业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1-20 文章来源: 党委工作部

  1113日至15日,国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仑率队到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工程”)、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电气院)调研。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邬小蕙,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白绍桐、丁宏祥分别随同调研上述企业。 

  张晓仑听取了四家企业历史沿革、经营总体情况、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两金”压降、亏损企业治理以及处僵治困、巡视整改情况等工作的汇报,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对企业的困难和需要集团帮助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部署。

  在中设集团,张晓仑肯定了中设集团在国机集团发展中的贡献,认为领导班子对于未来发展认识很清醒。他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做“一带一路”排头兵,按照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定位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聚焦重点、精雕细琢,根据形势变化和民众诉求调整战略规划,走深走实,加快国际产能合作;二是按照新部署新要求,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转变规模情结和速度情结,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在防控风险上下功夫,平稳才能致远,要真正发挥内控体系作用;四是加强协同发展,要践行国机集团“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价值理念,梳理集团内业务协同和合作的关键点,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加强;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资金集中,加快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工作。 

  在国机汽车,张晓仑肯定了国机汽车在经营发展、市场地位、团队建设和资源构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对形势的分析研判;二是要制定清晰、目标明确的发展战略,包括五年规划、三年滚动规划与当年计划;三是要做好现有资源的整合,抓住国家发展的趋势和机会,依法合规进行重组整合;四是要既要重质量也要重规模,在现有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确定好经营考核标准,适时扩大规模和影响力;五是要做好风险防控,切实发挥内控体系作用,让其成为硬约束;六是要全力推进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探索创新路径,不断激励人才留住人才;七是要做好资金集中管理等工作。 

  在中汽工程,张晓仑对近年来中汽工程的发展成效给予肯定,认为中汽工程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公司战略方向清晰、目标明确,在业务升级、技术进步、高端市场占有及行业影响力等方面获得优势,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不断增强对市场和形势的分析研判,结合环境变化,以五年发展规划、三年滚动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为依托,加强战略引领,继续抓好市场;二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在管理上练内功、促提升;三是要继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大胆重用年轻干部,优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人才结构,信任人才、培养人才、激发活力;四是要高度重视防范风险,加强内控体系落地,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硬约束”,保障企业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调研期间,张晓仑一行实地考察了中汽工程中北涂装装备制造及研发中心,深入一线全面了解了公司在研发、试验、集成、制造方面的能力和发展情况,详细听取了中汽工程在汽车涂装领域围绕高效、智能、绿色技术方面开展的最新研发成果汇报,特别关注了公司在核心技术突破、打破技术壁垒、与客户协同合作创新等方面的细节和效果。 

  在天津电气院, 张晓仑实地考察了天津电气院智能电气创新园、检测认证基地以及电气装备产业基地,对天津电气院未来的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从客户的需求和建议出发去提升改造,建立质量问题的落地、反馈程序,找短板不找客观找主观,同时要充分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二是要严格把控两金,建立管理流程,对于逾期应收账款以及非正常存货,要重点关注及时处理;三是要恢复公司行业地位,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积极寻求机遇参与国家重大专题课题研究,培养行业带头人;四是通过提升自身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积极主动参与集团内部协同。 

  集团办公厅、战略投资部、人力资源部、资产财务部、工程承包事业部、贸易服务事业部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上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