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召开一季度经营运行分析视频会

发布时间: 2020-04-17 文章来源:

  

  4月16日,国机集团召开一季度经营运行分析视频会,总结分析一季度经营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讲话,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邬小蕙作一季度财务分析报告,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作一季度经营运行分析报告。会议由丁宏祥主持。

  一季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成效凸显。疫情防控井然有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有力,取得阶段性良好效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向员工提供防疫用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确保工作场所清洁卫生,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全面加强境外防控,截至目前,集团境外人员零感染。

  物资保供成绩斐然。作为国资委确定的防疫医疗物资设备生产和医疗物资保障供应的中央企业之一,集团以战时状态上产能、上产量、保质量。快速形成了以“三机三品”为标志的医疗防护用品产业链,包括口罩机和压条机等防疫设备研制,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熔喷布及熔喷布生产线、医学滤光片、消杀灭毒设备等医疗保障物资等,在中央企业的医疗物资保障供应中地位贡献突出,还为多家应急医院提供了设计咨询和建设管理工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了国机力量。

  生产经营全力开展。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集团收入利润明显下降。3月份以来国内市场复工复产效果初显,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大幅增长。截至3月31日,集团整体复工率达99.5%。

  中国一拖全力恢复产能,由2月份的30%迅速提升至3月份的满负荷生产;3月产量、销量同比双增长,创近四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中国联合克服疫情冲击,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8%。国机重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重新上市申请已于3月获得上交所批准。

  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努力实施降本增效,集团成立了金融财税政策小组,指导各企业抓住机遇用好优惠政策。围绕“一治三降两提高”等重点专项工作,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加大对下属企业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投资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紧急调整投资方向,加快防疫相关设备、关键零部件及物资的研发生产建设投资,同时进一步着力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抢抓新订单取得新成效,推动已签约项目的生效执行,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技术。业务协同不断推进,按照“长项更长、优势更优”的理念和思路,夯实内部协同合作基石。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张晓仑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一定要加强研判、主动作为,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一要善于化危为机。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要抓住契机,努力修炼内功。要开拓思路,实现思维升级,主动谋划转型和创新。二要主动担当作为。要深入基层,注重调查研究。要解决问题,在困难和挑战中长才干、壮筋骨。要狠抓落实,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实效。三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在国家公共卫生与医疗物资领域的科研攻关,抢抓“新基建”等未来投资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继续推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好政策机遇。四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根据市场需求走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注重亏损企业治理。

  邬小蕙在报告中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精益度,系统优化管理流程,向管理要效益、要发展、要竞争力,围绕“提质增效”、“瘦身健体”两个重点专项行动抓好工作。丁宏祥在报告中要求,要咬定目标,提升信心,确保基本盘稳定,抢抓国内市场,努力寻找机会,加大业务协同,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安全生产。张晓仑要求,各企业要按照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胸怀“两个大局”,抓好“9个着力”重点工作,实现“4个确保”,突出“5个更加注重”,做到“5个必须”,努力完成“两利三率”年度经营目标。

  一是坚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拧紧思想螺丝,细化防控举措,狠抓措施落地,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抓好生产经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提质增效”“瘦身健体”专项行动,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和“两金”管理,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创新创造。着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四是坚持战略引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强化协同。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压实企业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各企业党委、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一以贯之发挥好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张晓仑在讲话最后号召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克时艰、化危为机谋发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推进集团生产经营迈上新台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及以上干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