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党委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6-02 文章来源:

  

  

  6月1日,国机集团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措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具体工作措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聚焦“六稳”、落实“六保”,保持战略定力和实干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集团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级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充分的学习研讨。 

  

  

  会议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备受世界关注。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交流讨论、共商国是,围绕经济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站位、谋全局、聚人心、有担当的好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切实把行动落实到全国两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一是要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经营,参与“两新一重”建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装备制造核心主业,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胸怀“两个大局”,抓好九项重点工作,实现“4个确保”,突出“5个更加注重”,做到“5个必须”,努力完成“两利三率”年度经营目标。二是要树立危机意识,加强形势研判,防范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提质增效”“瘦身健体”专项行动,大力压减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三是要深化企业改革,强化改革成效,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好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加强资源整合、精益经营、市值管理,统筹推进好各项改革任务。四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集团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转建为新体系下的创新平台,在重点领域探索组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五是要坚持精准施策,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合理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开展定点扶贫专项巡视工作,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六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