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2020年科技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10 文章来源:

  

  11月9日,国机集团2020年科技大会在京召开。大会总结了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成绩,部署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与具体举措。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专程为大会发来贺信。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了题为《励精图治 奋发图强 谱写国机集团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的讲话;国机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宣读任洪斌贺信并作大会总结发言;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科技创新处处长方磊、副处长周斌出席本次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共享中心筹备组负责人,集团派驻监事会主席,集团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主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院所、勘察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人,集团首席专家参加会议。

  任洪斌在贺信中对国机集团“十三五”以来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抗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国机集团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做好重大技术前瞻布局,加强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国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领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五年来,集团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家和行业需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取得可喜成绩;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明显提升,成功开发了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在服务国家战略、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牢固树立“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实业报国、科技报国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承担、参与国家战略顶层设计,为中央和国家战略发展献计献策,服务国家战略咨询取得重要突破;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集团研发投入累计181亿元,比“十二五”增长70%,有力保障了科研创新与项目攻关;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开发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与产品,有效带动集团经济增长,从“十二五”到“十三五”,集团9家二级科技型企业营收增长 48.4%。

  会上,张晓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集团要认真学习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开拓创新,蹄疾奋进,奋力开创国机集团科技创新新局面。

  会议公布了集团2025年、2035年科技创新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张晓仑提出要着力抓好八大重点工作与任务。

  一是做好顶层谋划,加强战略引领。做到当前需要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做到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相结合,做到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相结合,有高度、接地气,全面谋划、突出重点,高质量做好“十四五”科技规划编制。二是明确主攻方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障高端装备供给;加快提升工业基础技术研发,推动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提升军工配套能力,深入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新兴技术,促进集团转型发展;加快培育国家战略咨询能力,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贡献国机智慧。三是加强科研体系建设,提升研发能力。加快提升院所行业引领作用;强化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推动组建集团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国机研究院建设;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推进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针对以技术创新为主的相关企业,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在科技创新中考核比重;建立灵活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措施;建立容错机制,消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等。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持续强化、推进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加快推进集团高层次科技专家培养;大力推进多层次的专业人才培养等。六是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服务保障。逐步加大集团对企业科研投入的力度,探索重大科技专项资金年度预算与集团营收规模联动机制,逐步提升集团重大科技专项资金额度。七是坚定创新自信,弘扬创新精神。科研攻关需要发扬国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优良传统,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八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深入学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其转化为强大动力,指导科技创新发展。

  

  

  吴永杰作大会总结和工作部署时强调,要凝聚发展共识,用实际行动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做好谋篇布局,抓好集团“十四五”科技规划编制工作,建立集团层面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机制,打造适合不同类型企业发展特色的科技创新模式;落实工作部署,围绕目标抓落实、聚焦问题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

  他表示,国机集团上下要以此次科技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围绕集团“十四五”科技创新确定的目标,以及2035集团科技发展愿景目标,持续保持创新驱动的战略定力,把创新体现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全力推进集团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助推集团未来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标准奖”“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科技期刊奖” ,并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