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 新四军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3-28 文章来源:

新四军简介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党迫于日军进攻上海,威胁南京,终于与中共达成关于南方各省红军游击队组成一个军,于大江南北和闽浙两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协议。
1937年10月12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宣布:南方8省13个地区(不包括琼崖红军游击队)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任命叶挺为军长。经由中共中央提名,经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核定,任命项英为副军长,张云逸为参谋长,袁国平为政治部主任,邓子恢为副主任。为加强对新四军的领导,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以项英为书记,陈毅为副书记。
    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1938年1月6日移至南昌。2月上旬,江南各游击队奉命到皖南歙县之岩寺集结整编;江北各游击队分别在湖北黄安七里坪和河南确山县之竹沟集结整编。全军辖4个支队及军部特务营,共10300人。新四军组建后英勇战斗在抗日前线,屡战奇功,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创建了光辉的业绩。

新四军精神内涵

听党指挥,坚定信念;
坚忍不拔,英勇果敢;
顾全大局,相忍为国;
内外团结,众志成城;
步调一致,纪律严明。

新四军精神介绍

    1.听党指挥,坚定信念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高举团结抗日大旗,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全面抗战路线,贯彻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极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皖南事变后,被囚于上饶集中营的官兵们,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2.坚忍不拔,英勇果敢新四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敌人顽强斗争,奋力杀敌,涌现了大量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刘老庄82烈士便是最典型的事例。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为掩护部队主力转移,在淮阴刘老庄与十多倍于己的日军精锐部队激战12小时,击溃敌人五次冲锋,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与敌人进行肉搏拼杀,毙伤敌170余人,全连82人全部英勇牺牲。朱德称赞他们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陈毅誉之为“惊天地而泣鬼神的壮举”。
    3.顾全大局,相忍为国新四军始终把中华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顾全大局。周恩来对新四军发展方向,提出了三个原则:“(1)哪个地方空虚,我们就向哪里发展;(2)哪个地方危险,我们就到那个地方去创造新的活动区域;(3)哪个地方只有敌人伪军,友党友军较不注意没有去活动,我们就向那里发展。这样可以减少磨擦,利于抗战。”
    4.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新四军内部的官兵之间,上下平等,平时团结友爱,战时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项英一向生活俭朴,不吃“小灶”吃“大灶”,与大家同甘共苦。他领的津贴费只区区数元,与普通指战员几乎相当。为招待美国记者史沫特莱,他拿出自己的津贴费3元,叫伙房买几个菜,在军中传为佳话。
    5.步调一致,纪律严明新四军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全军上下始终如一。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央决定撤出长江以南的苏浙军区和第七师,仅七天时间,45000人全部撤出。新四军第五师和中原军区,以5万兵力牵制了国民党的30万兵力达半年之久,有力地支援了华北、华东和东北战场。全面内战爆发后,各路部队又密切配合,一举突出重围,粉碎了蒋介石要在“三至六个月内”消灭共产党的梦想。

历史沿革与时代意义

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历史渊源
  北伐军攻占武昌后,由于叶挺独立团英勇善战,不怕牺牲,战功卓著,1927年1月,这个团所在的第四军荣获人民群众赠送的“铁军”盾。叶挺对独立团的将士们说:“我们为什么能够建立这样的伟大的战功呢?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独立团是共产党的军队,因为有了共产党,我们才能成为铁军。”叶挺把“铁军”荣誉的获得,归功于共产党。这既符合历史实际,符合叶挺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是铁军精神的集中体现。正因为如此,在抗日战争初期,叶挺建议把改编的南方红军游击队命名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其目的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在北伐战争中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让铁军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现实是明天的历史”。继承发扬铁军精神,就是让过去形成的优良传统,在今天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就要像“铁军”官兵那样,不断强化军魂意识,牢固树立党指挥枪的坚定信念不动摇;就要像“铁军”官兵那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像“铁军”官兵那样,发扬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不断增强部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真正把铁军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铁军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