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 | 父母给子女买的保险,属于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吗?

发布时间: 2021-08-27 文章来源:

  开学季,各家的“神兽”都归笼啦~

  为了更好地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相信家长们也在考虑为孩子购买保险

  这些保险属于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吗?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保险那些事儿~

  根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领导干部应当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的投资型保险的情况,那么什么是投资型保险,父母给子女买的保险属于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吗?

  相信这也是很多领导干部共同存在的疑问,

  今天,带大家一起来分析解答这两个问题~

  Q:什么是投资型保险?

  A:投资型保险是具有保障和投资双重功能的保险产品。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所称投资型保险,是指具有保障和投资双重功能的保险产品,包括人身保险投资型保险和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

  人身保险投资型保险:指在人寿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或养老保险公司等购买的,保险产品名称中含有“两全保险”“年金保险”“投资连结型”或者“万能型”等字样的保险产品。

  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指向财产保险公司缴纳投资金(包括保险储金、投资金、保障金、投资认购金等),获取保险保障,并按合同约定取得本金及其收益(亏损)的财产保险产品。对此我们可以通过中国保险协会网站公开的《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名录》进行查询。二者重要区别在于:传统型保险不返还已缴纳保费,而投资型保险约定在一定情况下返还已缴纳保费。应该注意的是,在填报持有投资型保险的情况时,应填报自购买保险以来累计缴纳的保费、投资金,而不是当年缴纳的保费、投资金。

  Q:父母给子女买的保险属于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吗?

  A: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投资型保险是指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为投保人的投资型保险。 

  首先,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中的保险仅为投资型保险,传统型保险(比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不管是谁为谁购买,都不属于需要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

  其次,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投资型保险,是指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为投保人的投资型保险,无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是谁,都属于需要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

  再次,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以外的人(包括父母)为投保人的投资型保险,即使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为领导干部本人、配偶或共同生活的子女,也不属于需要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 

  综上,如果给孩子买的是学平险之类的传统型保险,是不需要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但是,如果购买了投资型保险,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时可千万不要忘记哦!

  ——来源:“清廉杭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