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 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9-06 文章来源: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广大扶贫干部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说明了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脱贫攻坚精神内涵 

上下同心 尽锐出战 

精准务实 开拓创新 

攻坚克难 不负人民 

脱贫攻坚精神解析

  庄严的承诺

  1982年,中国启动“三西”农业建设专项计划,首开人类历史上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的先河。 

  1994年,新中国第一个有明确目标、对象、措施和期限的扶贫开发工作纲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出台。 

  进入21世纪,中国实施两个为期十年的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两次提高扶贫标准。 

  截至2012年底,现行扶贫标准下尚有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0.2%,比全球90%以上国家的人口都多。而国际经验表明,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的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中国减贫进入脱贫攻坚新的历史阶段—— 

  8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寒、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调研指导20多个贫困村。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伟大的实践

  产业扶贫是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可持续性最强的扶贫举措。 

  依托订单生产、土地流转、生产托管、就地务工、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全国72%的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关系,70%以上的贫困户接受了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累计培养各类产业致富带头人90多万人。 

  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硬仗。 

  减贫奇迹来自社会保障网络—— 

  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住院报销从50%多提高至80%左右,约2000万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范围,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学龄儿童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等指标显著提高; 

  村级卫生室实现全覆盖; 

  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务工人员技能培训,使一大批群众就业门路越来越宽。 

  

人民的力量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共产党人历经岁月砥砺,始终不变的初心。 

  为了让悬崖上的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建制村通路,呼啸轰鸣的直升机飞进了昔日静谧的四川凉山阿布洛哈村,为筑路工人运来施工设备; 

  为了让全国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接入国家大电网,施工人员顶着高寒缺氧的艰苦环境,背起氧气瓶、吃着护心药,在西藏阿里的高山之巅竖起塔架、架起线缆; 

  为了让最后的“锅底人群”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全体扶贫干部顶着世所罕见疫情冲击的巨大压力尽锐出战,将汗水洒遍每一条沟沟坎坎…… 

  伟大的脱贫攻坚实践,激荡着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那是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担当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精神,丹心从来系家国的奉献精神。 

  

光明的前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起点上再出发,要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2月21日,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炉,主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正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我们一定能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素材来源 | 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