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整版大幅宣传公司EPC总承包业务

发布时间: 2017-09-14 文章来源: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EPC模式倡导者和先行者

  改革之时——新常态下的建筑业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建筑业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2016年的建筑业,最恰当的莫过于“变”。

  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一直是建筑行业的领跑省份,也是改革先行区。由快速增长转变为转型调整,在工程实施模式和生产方式上寻求突破、实现转型,是我省建筑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和活力的重要保证。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建筑业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以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和工程总承包为重点,着力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加快实现建筑业发展“三个转型”,即施工方式向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组织模式向工程总承包转型、行业发展向绿色可持续转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年中,浙江省成为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的首个工程总承包试点省份,为浙江建筑业的改革创新再添火力。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在产业链整合、专业化服务、设计引领、信息集成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是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具体体现,是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建筑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浙江实现从建筑大省到建筑强省的必由之路。

  而在变革来临之前的很多年,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早已以敏锐的目光看到了这一趋势,他们用各种方式推动这一模式在浙江生根发芽。作为浙江省工程行业发展的智囊,中国联合在省人代会等多种场合建议浙江省大力推行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不仅如此,中国联合的公司领导还带队到浙江省众多县市,倡导当地政府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政府投资工程。

  2014年12月22日,浙江省美丽县城建设暨新型建筑工业化和工程总承包现场会在中国联合负责EPC总承包的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项目部召开,作为开展EPC总承包企业代表,中国联合在大会上发表了《以技术为先导,积极开展工程总承包实践》的主题演讲,对开展EPC工程总承包进行了经验交流,让更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了解到了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益处。

  2015年3月19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勘察设计监管处座谈会在中国联合召开,与会人员对《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研究,围绕EPC试点工作开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国家推行EPC模式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2015年12月20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在此之后,住建部、地方住建厅也纷纷出台文件,努力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

  2017年注定是中国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大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地直接提出“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国务院主刀建筑业改革,在这一变革大潮中,EPC模式的备受关注和广受推崇尤为引人注目。

  转型之路——EPC模式先行者

  在一片山水相依、河道纵横、湿地连片之地,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园作为2010年中组部确定的4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之一,如今俨然已成为一个热门“景点”。

  37万平方米建安工程和23.4万平方米装饰工程,892天!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从设计到“交钥匙”仅仅用了两年五个月零十天。这是中国联合的速度,是中国联合的实力,更是建筑业转型发展新的内生动力,是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重大改革的探索。

  奇迹和速度的背后是模式的创新,是EPC的强大势能。世人往往只喜欢看到成功后的一飞冲天,却不知道转身之前,有人已经演练过千百遍。

  艺术之都的艺术圣殿,西子湖畔的幽静佳地……浙江美术馆该是怎样一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面容?奥运会“鸟巢”设计者德梅隆说,它应该像一团雾,也有人说,它应该是粉墙黛瓦的。最终,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设计大师程泰宁犹如水墨画般的建筑设计,在众多方案中胜出。今天我们看到的浙江美术馆,犹如从西湖边“生长”起来的江南水墨,日日与西湖对话。

  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个项目正是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以EPC模式推进的工程。那时候,设计施工总承包实现“一口价、交钥匙、买成品、买精品”,具有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市场模式尚未得到广泛深入的认识。保守者因循守旧,开拓者独辟蹊径。中国联合在市场实践中早已认识到EPC模式的优势,而其实在国外发达国家的大多数项目中,这已经是惯例的建设模式,只是在国内尚未通行。

  面对这样一个西湖边的精品项目,中国联合敢闯敢试,积极探索EPC模式,交出了一份让历史铭记,也让城市骄傲的美丽答卷。既为业主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开销,也为EPC模式在国内的运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什么中国联合对这种模式这么“情有独钟”呢?

  EPC是设计Engineer、采购Procure、实施Construct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是对工程建设中三个重要阶段有机的整合,是指建设单位将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过程全部或部分发包给工程总承包企业,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等向建设单位全面负责。向外看,事实上,EPC模式代表了现代西方工程建设模式的主流。中国联合董事长郭伟华向笔者总结了EPC总承包模式的6大好处:有利于引导建设单位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从源头上节省投资,控制投资,降低投资风险;有利于明确建设责任主体,设计、采购、实施的错缺漏项由工程总承包企业负责,减少推诿、扯皮现象,提高建设质量;有利于实现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效率,保证工程建设进度;有利于减轻建设单位的管理压力,建设单位做好统筹谋划后,由工程总承包企业统一协调管理;有利于廉政建设,创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确保工程目标的实现;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扼制违法发包和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EPC的关键是依赖称职的专业分包商及标准化的过程控制与程序,因此在西方发达国家广泛采用。

  向内看,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企业必须由“竞争”走向“竞合”,改单打独斗为合作共赢,充分发挥政府、市场、资本和企业各自优势,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在共赢中走向发展新高度。与此同时,EPC模式似乎就是为中国联合这么多年砥砺前行、厚积薄发送上的礼物,它将充分发挥企业多年来积攒的实力和优势。

  “EPC一般是以设计为龙头,需要顶层设计能力和杰出的策划能力,所以以设计见长的企业具有鲜明优势。但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对企业的综合性实力要求非常高,纯粹的设计单位或纯粹的施工单位都很难完成。作为有着7大业务板块,涵盖工程建设产业链全过程的我们,在不断的实践中已经逐渐形成了行业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相对来说具有了扎实的推广基础。”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担当之责——打造一支总承包的铁军

  2017年3月3日,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工程总承包分会成立大会在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工程总承包分会管理办法》,并通过了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工程总承包分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当选为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工程总承包分会会长单位。

  这意味着更大的担当等待着中国联合。

  作为有着60多年历史的驻浙中央企业,中国联合是我国最早组建的国家大型科技型工程公司,也是国内首批获得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九家单位之一,服务方式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多年来公司在继续做精做强设计咨询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工程总承包业务,大力提升EPC能力。

  作为省内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先行者,公司在实施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项目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先后承接了浙江美术馆、杭州未来科技城、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宁波前洋E商小镇、杭州良渚梦栖小镇、宁波象山影视基地、温州浙南科技城、衢州火车站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G20杭州环城西路街面综合整治等项目,得到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在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中,中国联合一贯保持着精心设计、严格管理的良好传统,以资源整合者的身份整合行业内的优质资源为项目服务。

  作为合格的工程总承包商主动参与前期策划工作,根据业主的要求、设想,结合自己的经验,就设计方案、项目概算等提出合理建议,避免项目出现人为的“先天不足”。设计通常决定了工程造价的70%~80%,在满足质量、功能的前提下进行多方案比选,严格执行限额设计确保投资控制金额。经过多年工程总承包的实践,公司培育了一批诚信踏实、长期合作的合格供应商。通过对合格供应商的动态、有效管理,达到对优质的资源整合。中国联合的优良设计传统可以更好地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模式在投资、进度、质量控制方面的先发优势。

  就在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工程总承包分会成立大会上,省建设厅主要领导对推进EPC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在制度设计上有所作为;要求在健全总承包体系上有所作为,打造一支浙江省总承包铁军;要求培育典型,在引导发展上有所作为;要求在提升行业上有所作为,建立健全信用评价标准。

  建筑业转型的推动力,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才和技术。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跃迁,EPC模式既是中国建筑业改革的破题之举,亦是中国联合转型的必选之路。

  回首看中国联合的LOGO,三条弧线圆通而不闭合,象征着中国联合殷实而不自满,始终以开阔的胸襟与包容的姿态迎接信息和挑战。在EPC这条道路上,中国联合既是开拓者,也是创新者;同时,也将始终作为倡导者和引领者,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EPC在国内发展历史——

  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建筑行业总承包模式的政策历史,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1.总承包模式起步:1984年,工程总承包纳入国务院颁发的《关于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化工行业开始采用这一模式,积累相关经验;

  2.明确总承包资质:1992年《工程总承包企业资质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第一次通过行政法规把工程总承包企业规定为建筑业的一种企业类型, 1997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提倡对建筑工程进行总承包;

  3.培育总承包能力:2003年《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鼓励具有工程勘察、设计或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勘察、设计和施工企业”“发展成为具有设计、采购、施工(施工管理)综合功能的工程公司”“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也可以组成联合体对工程项目进行联合总承包”;

  4.推动总承包市场:2016年住建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推广工程总承包制”,具体措施包括:建设工程优先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政府投资项目带头;建设单位可以在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者初步设计完成后,进行工程总承包项目发包,采用招标或者直接发包的方式选择工程总承包企业;提升企业工程总承包能力和水平;加强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组织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