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公司参与的杭州下城区三个城中村PPP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 2017-09-14 文章来源:

  

  我公司参与的杭州下城区三个城中村PPP项目签约

  

  2017年7月28日,杭州市下城区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综合改造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作为项目参与方之一,我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顾晓山代表公司出席仪式并签约。

  杭州市下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办、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国投集团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市城投集团、中建一局、省物产集团、中咨公司领导代表项目参与方出席仪式。

  为拓宽政府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授权杭州市下城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投资人,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杭州市下城区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综合改造工程的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移交,我公司作为项目参与方之一,中标该项目。

  项目包括长木、草庵、沈家等三个村的连片综合改造。三个村位于下城区北部,南与主城区和杭氧、杭锅国际旅行综合体相接,北至创新创业新天地、东至铁路和农都搬迁改造地块相连并与跨境贸易电子产业园和创新中国产业园隔路相望、西至上塘河与灯塔、三塘、西文三个已完成改造村相邻,改造规划面积约5.25平方公里,实际改造区域占地面积为1.93平方公里。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安置房、中小学和幼儿园,公共服务设施,公园,公共绿地,道路,河道整治及绿化,公园、绿地配建地下停车场,配建地铁五号线东新园站地下商业配套设施等。三个片区综合开发估算总投资约60亿元。

  据悉,该项目是距离武林广场三、四公里范围内的最后一片尚未改造的城中村地块。近年来,这一片区周围,东有城东新城,北有半山田园板块,西有运河商务中心板块,均已呈包围式迅猛发展;此外,杭氧、杭锅、重机厂等一大批重工业企业已陆续从下城北部区域内搬迁完毕,城北体育公园、创新创业新天地、城市之星、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大银泰城等一批大项目也在下城北部落地开花。但这些大项目,又受制于长木、草庵、沈家等城中村的阻隔,不仅配套成问题,也难以起到串珠成链,实现下城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的目标。

  在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范围内,5层楼以下的建筑占所有建筑比例达98%以上,土地利用率相当低,楼与楼之间距离太近,不利于采光、绿化、消防安全,还被居民戏称为“握手楼”。启动三村改造,不仅可以加快各地块的开发进度,推动“长浜路产业带”的形成,特别是下城“跨贸小镇”周边的配套建设,同时也将大大提升居民们的生活环境。

  今后,这里将以“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现代商务、健康服务、金融服务等多项重要产业。对于提升整个下城区及杭州市的品位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