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科技高峰 直面科学挑战——记公司中标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发布时间: 2019-10-28 文章来源:

  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在国机集团及我司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在工业三院以及公司各相关部门的努力拼搏和共同协作下,我司以雄厚的综合实力中标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过程咨询工程咨询项目,该项目是以技术咨询为主导的全过程咨询服务,还包括设备监造、造价咨询、土建监理、招标代理。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发改高技〔2016〕2736号)的十个优先项目之一,是浙江省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将我国超重力离心机容量一举突破至1500~1900 g·t 的水平,成为世界上超重力离心机容量最大、实验舱功能与能力最强的多学科科学实验设施,综合指标国际领先,这也将填补我国超大容量超重力实验装置的空白。该项目设施的设计制造、装备研发、工程运用等各个环节,都是突破极限制造能力的创举。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15省道与东西大道交叉口东南侧,东侧为河道,南侧为规划城市次干道。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59437m2,建筑面积为34560 m2。

  该项目技术咨询围绕超重力离心机、设备基础、主机室温控系统、真空系统、真空换热容器以及特殊实验室等设计、制造、安装(施工)和调试中的关键技术,开展相关工作。其中实验装置主机及设备基础的振动与隔振、主机室温控、真空系统及真空换热容器是该项目的核心难点,振动控制技术、降耗与温控技术、真空密封技术都是当前技术领域罕见的难题,所涉及的真空状态散热机理、设备振动源量化等一系列科学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凭借积累多年的行业优势,集结国机集团的专业力量,迎难而上,在实验设施和装备领域,再下一城。承接该项目是做强“中联工业”品牌,实践我司“做特色树品牌,拓展有市场行业”的战略部署,同时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开展、重大工程新技术研发和验证、物质前沿科学发展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为我国科创中心的建设和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条件支撑。该项目的中标,标志着我司在重大科学试验装置领域斩获新的成就,揭开了我司做大做强全过程咨询项目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