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小学及社会停车库和幼儿园工程抗疫复工记

发布时间: 2020-03-20 文章来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工程建设是祖国花朵入学的基础保障,也是民生所需。桃源单元A33-02地块48班小学及社会停车库、桃源单元R22-04地块幼儿园工程项目部为了确保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工期不受影响,针对建筑工地是外来务工人员集聚重点区域的特点,在这非常时期做好项目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项目部全体成员积极行动,全力推进项目的安全工作,全面助力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重点、和关键工序相结合,突出标准执行、细节管控,实现规范管控全方位、全覆盖。通过现场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复工后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EPC单位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连同总施工单位在取得网上复工备案许可的第一时间召开公司、项目部成员会议,要求想方设法采取公司包车的措施,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程服务,通过杭州市人社局包三辆专车到跨越800~1000公里的河南驻马店、河南淮宁县、洛宁县马店乡,与时间赛跑,接务工人员返岗,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包车返岗行动之前, 公司领导详细分工、落实到人、各部门联动,周密部署。项目部负责“民工”定点定位,逐个排查落实,做好工人到岗之前的信息审核:包括健康码普及、轨迹巡查、健康证明文件等;派专人对接好行程的服务,准备好足量的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矿泉水、面包等防疫和生活物资,且落实好车辆保障及外联工作。

  在做好一切基础工作之下,上报准备复工包车申请的材料,施工单位取得包车审批许可,锁定包车车辆。在2020年3月5日18时,复工复产专车出发,奔赴千里之外的河南接民工返岗。在3月6日上午6点30分第一辆专车开始接上民工。 2020年3月6日下午3时30分~21点59分三辆专车陆续回杭,专车抵达杭州北站,共接回49民工。此次行动是在省、市、区政府复工复产号召下,争分夺秒、统筹资源、集中力量,开展了一次“双抢”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联合敢打硬仗、勇于担当的企业风格。

  目前该项目人员已基本进场,项目部实行封闭管理,根据工程进度、安排设计好应急预案。EPC总承包项目部工作人员以指导督促工程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重点,了解工程项目生产需求,积极帮助工程项目解决困难,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严禁带隐患开工,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对新进人员和转岗人员加强防疫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为帮助项目全面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与施工承包单位及所在街道加强沟通,邀请专业人员来现场指导,为建筑工人们的正常复工保驾护航。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以防止高空坠物、坍塌、触电、火灾为重点检查内容,坚决盯紧盯牢高大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以及其他重要环节,严防安全事故发生。重点检查返工人员的现场安全防护措施、防疫环节有无疏漏;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行为;安全值班及带班工作的安排情况;消防物品及应急物品配备情况。对施工现场的未回填的基坑基槽是否做好防护措施、有无设置警示标志进行检查。

  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戚小祥已经连续四十余天坚守在岗位上,也是我部门最早批准复工的四人之一,忙碌的身影、嘶哑的声音,他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家里女儿幼小的困难,充分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项目部分处于基坑阶段需要整个春节期间不间断深井排水和基坑监测的情况,及时收集情况,按时上传有关单位,得到了建设单位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