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业标准NB/T 10147-2019颁布后,中国联合在海南顺利实施首个生物质发电工程地质勘察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7-07 文章来源:

  近日,我公司勘察设计研究院顺利开展由宁波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宁能临高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该项目以海南热带农业秸秆、林业废弃物、竹木加工剩余物为燃料来源,为海南省首个生物质发电项目,该项目为《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要基础设施电源工程类项目,并纳入省政府批准的《海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属国家政策鼓励、重点支持的环保类发电项目。同时,该项目勘察也是继国家行业标准《生物质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NB/T10147-2019(中国联合参与编制)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后,我公司在海南顺利实施的首个生物质发电工程地质勘察项目。

  

  

  该项目地点位于海南省临高县,项目承接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相关资料的收集,根据项目总平面布置图,按照主厂房区、厂前办公区、化水和水工建筑物区、燃料区,针对不同建筑物的荷载大小和使用特征,按照国家行业标准《生物质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NB/T 10147-2019)等标准,合理进行勘察方法和工作量的布置,详细规划现场原位测试和土工试验的项目数量,确定了项目创优目标和措施,为项目勘察外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为生物质发电工程项目,岩土测试方面有较多特殊要求,增加了标准贯入试验、现场波速测试、及电阻率测试项目等原位测试内容。在对勘察方案进行了工序优化调整后,共组织4台钻机进行现场作业,配置各专业作业人员20余人,在部门岩土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岩土工程物探测试各专业通力配合下,克服了现场各种困难,整个项目外业仅用时13天,就顺利完成了共计完成了116个勘探点的勘察外业,目前,勘察院已紧张有序地进入了该项目内业资料整理阶段。本项目的顺利开展,得益于我公司单位内部勘察设计一体化,兄弟部门与勘察设计研究院专业间技术上内部良好的沟通,资料无缝对接传递,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专业间的配合深度,勘察设计一体化工作模式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