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条在线辊底式不锈钢线卷热处理线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 2020-07-31 文章来源:

  近日,由装备公司总包研发的国内首条在线辊底式不锈钢线卷固溶退火热处理生产线在太原钢铁集团正式批量投产。中国联合再次在国内不锈钢热处理领域解决“卡脖子”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本项目的成功投产,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肯定。
  不锈钢线卷在轧制下线后,仍有约650~800℃。传统工艺必须等待环冷再重新热处理,单卷工艺处理要花费1天时间,造成不锈钢线卷生产效率低,能耗过高,且需配置离线堆料场地,严重制约企业对节能减耗、降本增效的推进。
  该条生产线将以往不锈钢线卷离线热处理方式改进优化为在线热处理生产线,单卷热处理冷却时间由1天优化为1~1.5小时。期间利用线卷轧制后的余热温度,直接进行在线热处理,生产能耗节约50%~60%,实现了短流程热处理,具有高效节能、生产节奏紧凑、占地小、热处理性能好等诸多优势,为用户实现了产品智能制造、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提升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的目标。 
  项目设计研发和调试期间,项目团队多名成员扎根项目现场,在技术难度大、缺乏借鉴、施工环境复杂的背景下,刻苦钻研,用心创造,解决了进出四部抓取料机械手、快速出料对中、气流循环、料框设计、内外输送循环对接等诸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例如在吐丝后热集卷散卷进炉时,线卷在炉内、炉外两种卷芯架之间转运,风险大、要求高,设计团队精心设计的装取料机在有限的空间区域内成功地完成了热集卷线卷的转运,有效保证了线卷物料的安全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