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千吨级超高压再热机组引领垃圾发电高质量发展——我公司新能源院中标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异地扩建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9-17 文章来源:

    近日,面对能源行业“电价退补”和“十四五”规划转型发展的契机,我公司新能源院以“育新机,创新局“为机遇,不断深入开展各类技术研发创新,充分发挥行业品牌优势,以优异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技术分排名第一的领先优势,成功中标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异地扩建项目。项目在垃圾发电领域应用多项先进工艺,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举树立了我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工程技术咨询和设计领域的新高度。

  该项目配套建设1台1000t/d 机械炉排垃圾焚烧炉+1台中温超高压余热锅炉+1台30MW高转速中温超高压再热凝汽式高转速汽轮发电机组,具备协同处理75 t/d工业固废(纺织服装废料和造纸纸渣)的能力,主蒸汽参数为13.1MPa、430℃,炉内再热,一次再热蒸汽参数为2.33MPa、410℃,是国内首个单炉处理能力达到千吨级的超高压再热垃圾发电项目,发电效率相比中温中压机组提高约48%,相比中温次高压机组提高约15%,大容量高转速汽轮发电机组相比常规转速机组发电量增加约1.5%。

  城市生活垃圾是现代社会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无害化清洁化处理生活垃圾是城市运行的刚性需求,是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作为世界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城市化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

  垃圾处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全新事业,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世界,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的战略性任务,对垃圾处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公司新能源院多年来始终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政策号召,以技术带动业务发展,深耕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其业绩和行业影响力已经位于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咨询设计单位前三甲。未来公司将持续全面展开新能源产业的研究工作,不断推动资源再生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