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专版宣传中国联合模式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9-10 文章来源:
    9月10日,《浙江日报》第12版全版刊登了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在“十三五”期间倡导和践行建设模式转型,领跑浙江省工程建设行业,为浙江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 

模式的力量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打造“百年强院” 

坚定创新驱动 成为行业先行者 

  翻开中国联合的“十三五”总结,我们看到了一组惊艳的数据—— 

  “十三五”期间,公司持续开拓业务领域,实现生产经营翻倍增长,各项经济指标连创历史新高。与“十二五”期末同口径相比,合同利润总额增长380%,经济增加值增长296%。 

  这些听起来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饱含的是中国联合在建筑行业剧烈形势变革中的艰辛探索、团结开拓和勇敢跨越。 

1-1-杭州国际会议中心.jpg

中国联合负责设计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

  中国联合到底是靠什么理念来引领企业完成跨越式增长?一家传统的建筑设计老牌名院又是如何依靠创新来驱动企业转型发展? 

  答案就是:依靠模式的力量。 

  EPC总承包带来企业在技术人员素质、组织构架、服务理念、管理体系等方面变革的同时,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蓝海和创新发展的机遇。 

  但转型绝不是朝夕间完成的,除了模式的“转”之外,首先要改变的是理念上的转变:打破固有思路,立足设计,上下连贯,发展的新起点正是从转变观念开始;设计引领是关键:让设计龙头统筹总策划,管控全领域,服务项目全过程,推动企业大变革;融合管理是根本:摆脱设计施工两层皮,摒弃陈念,深入融合,实现共赢共惠…… 

  中国联合通过浙江美术馆、浙江省疾控中心两个项目的实施,在浙江省民用建筑工程总承包领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又能充分做好造价、工期、质量、安全等控制工作的新路子。在一系列积累之上,承接了第一个“集大成者”的项目,浙江海创园项目。 

  “这也成为了中国联合在民用建筑领域的一个品牌项目。海创园的成功,反映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中国联合相关负责人说。 

p73-来福士广场(替换图片 项目不替换).jpg

中国联合负责设计的杭州凯德来福士广场

  做总包,就是做整合。对项目的整体把控能力本身就是中国联合的强项。该负责人说,做完这个工程,中联人对工程的整体把控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这个摸索的过程,教科书和行业案例里都不会提供给你经验,只有靠自己走出来,也是通过这些项目的实践和积累,他们更早地有了EPC工程总承包实施的经验,也更早地拥有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人员。 

  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跃迁,EPC模式既是中国建筑业改革的破题之举,亦是中国联合转型的必选之路。 

  为了推进转型,中国联合又相继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优化组织机构,调整业务模式及与之相适应的职能管理体系,特别是总承包项目管理体系;精益管理,以最小的资源投入创造更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创新管理模式,全公司一盘棋,握紧拳头拓市场。同时,找准对标企业,学习、借鉴、优化先进企业的商业模式,通过模式创新提高市场开发能力;优化人力资源,根据转型升级的需求,制定人力资源规划,推进内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打破部门间的人员流动壁垒,实现对人力资源的统一管控。 

  工程总承包,为中国联合实现规模和效益的跃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契机,也为我省从建筑大省走向建筑强省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打破能力边界 构筑品牌影响力

  内涵素质决定着外延规模的边界和效果,只有在做强的基础上才能稳妥地做大。中国联合彰显品牌价值,发挥协同效应,以强生大,以大促强,企业发展由此迎来了一轮良性互动的新周期。 

  为了配合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开幕,中联人夜以继日,在将近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用80天建造了日后被称为“飞碟”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为了迎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国联合又被业主方寄予厚望……克服过年期间民工返乡、材料采购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在有限的工期内,中国联合完满交付“双创”会议的会场——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从浙江海创园,到梦想小镇配套多功能中心、梦栖小镇世界设计大会会址、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EPC的优势和中国联合的品牌在这里落地生根,也在更广袤的浙江大地星火燎原。 

023A5368.jpg

中国联合EPC总承包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

  “我们发现EPC的优势,尤其是对于特色小镇建设来说,更为显著。”中国联合相关负责人说。在浙江省政府2014年大力推广特色小镇模式后,中国联合已参与德清地理小镇、梦想小镇、梦栖小镇、光伏小镇、动力膜幻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的建设,为当地汇聚优秀人才资源和新兴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全省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浙江省各市、区乃至全国其他省份都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王店镇、油车港镇、新塍镇、钟埭镇、义桥镇……在浙江,中国联合的触角开始深入美丽乡村,走近寻常百姓。许许多多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背后,都有中国联合人日夜忙碌的身影。2018年着手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业务以来,中国联合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域捷报频传,在短短一年先后完成了多个标杆项目,在业内打响了知名度。 

  此后,中国联合作为EPC总承包方又加入了美丽城镇建设大会战。项目竣工验收之后,这些乡镇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更加健全,乡容镇貌大为改观,小城镇真正成为老百姓心中向往的幸福家园,成为“乡愁记忆”的所在。其中,以建德市寿昌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梅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为试点,更是打造了国内美丽城镇建设的样板工程。 

梅城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jpg

中国联合EPC总承包的建德梅城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 

  作为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的EPC总承包单位,中国联合为深度挖掘梅城古镇历史底蕴,设计团队在对严州文化进行研究的同时,深入现场结合古镇现状,在建设设计方案中融入当地特有文化,以彰显梅城文化特色,重新焕发千年古城独特魅力。今年,在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旅游年会上,严州古城(今杭州市建德市梅城镇)荣获素有国际旅游业奥斯卡大奖之称的“艾里缇斯奖”。 

  如今,中国联合的品牌效应也延伸到了文教领域。 

  坐落在杭州萧山区的学军中学附属文渊中学项目是中国联合第一个承接并顺利交付的学校类EPC项目。因为采用了EPC总承包的模式,文渊中学在钱江世纪城“三校一院”项目中,具有建造标准高、建设模式新、建设进度快等特点。学校建成后正在跃升成为省市领先的一流名校,而名校的入驻也强势推进了钱江世纪城整体教育配套质的飞跃,极大提升了整个板块的文化品位。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的杭州学军中学附属文渊中学.jpg

中国联合EPC总承包的杭州学军中学附属文渊中学项目

  树立EPC品牌特色,全力打造美好教育新地标,品牌工程引发了口碑效应。在萧山区,中国联合以点带面,先后承接了威雅实验学校、湘湖初中迁建工程一期、瓜沥镇光明小学迁建工程、萧山中学提升改造等众多校园类EPC总承包项目,逐渐培育了一支学校EPC项目的专业人才队伍。 

  外界口碑和自身能力形成正循环,中国联合工程总承包项目不断从民用建筑向工业、市政基础设施延伸拓展,巩固公司在总承包市场的领先地位。这几年,陆续承担了一些安居工程,如余杭良渚街道杜甫农民多高层公寓、宁波杭州湾新区南洋小城拆迁安置房工程……正在建设中的衢州双中心,就是一座集市民文化活动和政务办理为一体的大型城市文化综合体,也是衢州新时代的标志性节点,将成为未来的城市新地标。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的衢州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项目.jpg

中国联合EPC总承包的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项目 

  如今,中国联合正以“点式发展、链式发展、块式发展和带状发展”等发展四部曲,不断拓宽行业边界。比如,能源与环境工程,重点向清洁能源、垃圾焚烧、三废处理、污泥焚烧等方向开拓,取得实质性突破,逐渐承接了神华宁煤、中化泉州石化等几十个项目动力站装置的EPC和EP工程。以杭州九峰项目为行业典范,为后续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树立标杆,打下垃圾焚烧“中国标准”的基础。 

  通过一个个品质建筑的打造,中联人不断为“中国联合”这个名字增添一抹抹亮丽的底色,用建筑匠心为公司托起“百年强院”的美好愿景。 

扛起央企使命 担当发展压舱石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这意味着更大的担当等待着中国联合。EPC的开展,不仅有现实意义,也有更深远的行业意义。为此,中国联合做了几个方面的积极努力: 

  积极争取浙江省配套政策支持—— 

  先后提交了《关于在我省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完善工程总承包(EPC)建设模式的建议》等关于推进浙江省工程建设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多项提案,并与省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各有关部门一道,开展了工程建设行业发展、EPC工程总承包相关的多项政策、制度的研讨和调研,达成了共识,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 

  中国联合积极创造条件,邀请住建部相关领导、部门前来我省开展调研、交流。2014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浙江省为全国首个工程总承包试点省份。 

  2017年,根据行业发展需要,浙江省建设厅成立了浙江省工程总承包分会,中国联合为会长单位,为进一步谋划好工程总承包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工程总承包已经成为了全省上下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对建设模式转型升级的共识,浙江省的工程总承包行业发展也当之无愧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而中国联合在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更是形成了一套先行先试的总承包知识体系,这也成为了指导今后行业实践的宝贵财富。  

  与此同时,在力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过程中,中国联合积极践行国企责任,携手同行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通过哥伦比亚G3电站总承包项目的执行,整合上下游资源,与浙江省安装公司等众多省内、国内公司合作,将中国的设备、人力资源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适用国际工程总承包的新型管理机制和目标体系。 

  以东南亚和南美为依托,兼顾“一带一路”重点国别,以电站、房建、市政等项目为切入点,中国联合稳健拓展国际市场,完成哥伦比亚G3.2项目和委内瑞拉住房项目的总承包实施。其中,委内瑞拉项目移交时,时任总统亲临现场,对中国联合实施的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给予了高度赞扬。通过系列国际总承包工程的实施,公司积累了相关经验,组建博士研究团队,完成了《中国设计和标准走出去》课题研究任务,有力践行了“一带一路”倡议。 

  有实招又有新招,有延续又有开拓。中国联合在担当中务实发展,在担当中合力共进,在担当中勇于突破——在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和振兴崛起的进程中,在奔赴“百年强院”的道路上实现着中联人的光荣与梦想! 

荣誉

    公司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17年,根据行业发展需要,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成立了工程总承包分会,中国联合为会长单位。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和我国《建筑时报》共同主办的“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与中国承包商企业80强”评选中,公司设计最高排名第10位,并首次进入总承包排名,位列第56位,并荣获“中国建筑业行业先锋奖”。在全国设计勘察企业“综合实力和营业收入排名”中,始终保持在前15位,最高位列1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