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中国联合帮扶温州文成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8-30 文章来源:

  近日,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澎湃新闻网等多家权威门户网站和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温州电视台快点温州app、文成融媒体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联合派驻温州文成县黄坦镇扶贫干部陈崇茂在公司支持下,带领当地百姓,变荒山为虾田,以虾稻共生的方式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帮助村民实现共同富裕,为当地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的优秀事迹。作为一家讲政治、重实干、善作为、勇担当的国有企业,中国联合始终积极响应中央、国机集团和浙江省委的号召,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道路上实践着“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铮铮誓言。

  以下为报道全文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养殖产业,盘活闲置良田,以“农户+企业+合作社”的助农模式,带领当地农户在土中挖黄金,寻到了致富新路子,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黄坦镇依仁村,村民们正忙着将培育田里3万尾澳洲淡水龙虾虾苗均匀分流到水稻田中,进入下阶段养殖。收网、放苗,养殖户们一派繁忙景象。

  与眼前景象相反的是,一年前的依仁村十分冷清。由于人员流失严重,村内常住人口不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山上的部分水田、梯田也随之荒废。

  如何精准施策将良田资源盘活,成为困扰村干部们的一大难题。2019年,省扶贫干部陈崇茂的到来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通过多方地理考察和市场研究,大家商讨决定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养殖产业,来探索富民新路径。但这想法还未实施便听到了当地村民反对的声音。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接受不了,万一龙虾养不成功,我们的田也被搞垮掉了,我们都有点担心这个事情。”依仁村民叶时金说道。

  为了降低农户养殖风险,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在与村干部的商讨中,村里的乡贤们决定联合投资引进温州宏叶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村民养殖撑起保护伞。依托“农户+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企业将村民们闲置的土地以租赁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参与养殖的农户不仅可以收到土地的租金,还能参与养殖务工赚得薪金,除了龙虾养成后的分红,还享有自家农田水稻的收成。低风险却多收益,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

  有了企业的管理,村里养虾技术和模式也越来越成熟,不仅是村里的村民,不少远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萌发了养虾致富的念头,纷纷回乡取经加入其中。

  “我以前是干理发的,听说养龙虾以后的发展很好,所以我理发也不干了,加入他们一起养龙虾,看到这个苗子长势这么好,我现在很有信心。”依仁村民叶新亮说道。

  如今,依仁村已有41位村民入股龙虾养殖产业,养殖面积超100亩,每亩增值预计超1万元。依托山多林广、生态环境优越的优势,后续依仁村将带动更多村民盘活闲置土地扩大养殖规模,做强做大澳洲淡水龙虾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黄坦镇党委副书记(挂职)陈崇茂说:“目前我们注册飞云源这个品牌,下一步,我们将对接温州市水产专家进行培训,让更多的村民来参与澳洲淡水龙虾养殖,让他们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